第一次網站架設的心得

關於網頁架構及服務平台的選擇


這是我第一次架設網站,也是我第一次做跟資料分析沒關聯的事情。因此想記錄一下我架設網站的規劃與想法。

先簡單描述該企業的經營模式,公司一家傳統的貿易商,即代理品牌,再轉售給企業客戶的B2B模式。

在前期內部討論與部門間的接觸過程中,許多人提出了意見,把網站弄的很豪華,例如要有購買功能,產品可以放大旋轉等等功能。雖然我覺得這種討論很好,但實在太無邊無際了。

因此,我第一個重點是,究竟網站的定位是什麼?因為這關係這網站需要放什麼功能。


網站功能

  1. 公司代理的產品至少5000項以上,IT系統的串接、設計的商品拍攝、網站維護所需的人力這三項要素絕對是目前公司無法承擔的。
  2. B2B的銷售大單需要經過”競標”的流程,許多的客戶接洽都是透過業務聯絡進行,另外我之前已經有開發電子DM,客戶可以透過微信菜單直接看商品訊息。

綜合這兩點,我認為官網的定位為對不知道我們公司或是不熟悉的客戶進行公司優勢及公司形象的傳達,功能就設一個URL跳轉功能(除了連結電子型錄也可以連結品牌方官網等等)。

最後我設定五個導覽:”首頁 ”、”品牌一覽”、”部落格”、”關於我們”、”聯繫我們”。

網站架構及UI

公司沒有人有做網案的技術能力,這邊只有外包找人開發,外包可以做到最客製化,但首先面臨到的就是搜尋成本,在5家外包商來回的溝通真的很累…

很幸運的是我發現了一家網站SaaS的服務公司,簡單說就是彈性的模板套用,而該原型是for電商,連購買、收款、到物流的功能都有。意味著若日後maybe因為營運需要,產品要在網站銷售,甚至是其他功能的拓展也是可以實現。

價格部分經過簡單試算與其他外包開發比較,至少第7年才會高於外包開發。URL可以使用自己買的一級域名(這邊我跑去阿里雲買了網址),動線的話,我這麼愛逛網站,平時也會特別關注網站的設計,這陣子也參考了許多互聯網公司的網站,我覺得由我來是沒什麼問題的。優勢太高因此沒幾天就定案!

網站視覺及內容

前面已經設定網站的定位為公司優勢及形象傳達,我覺得很沒說服力的說法就是:公司業務很多、我們產品很好、物流很快。雖然這幾個是核心,但能不能用像是朋友在幫你解決問題的口吻呢?

既然如此我必須更深入了解客戶面臨的問題,公司又是如何解決。客戶的問題就是公司的機會。

這階段開始找素材,先找幾位top sales聊聊他們是怎樣服務大客戶的,動用了公司什麼資源support,接著找倉儲部、開發部聊聊,根據我匯總的心得,排列重要性的先後順序,規劃出每一個導覽頁要放的內容。最後跟設計部傳達我的想法給他們做視覺設計。


結語

部落格的部分,因為本來就有維護微信公眾號定期發文章,內容一樣貼上去就好。一開始覺得這不是什麼太困難的工程,前前後後居然也弄了快2個月,不過做完感覺挺棒的~接下來,就是要看看網站流量了,畢竟我最關心的還是數字。


2018/08更新

為何選SaaS?

  1. 從財務考量:其實在剛來這家公司時已經有一個網站了,但介面陽春像在看20年前的網頁一樣。聽說之前代理的公司已經倒了所以沒人維護
  2. 從效率考量:談了五家外部廠商,但是價格都不低(雖然公司不差錢),另若以效益或是功能逐步增加的規劃來看的話,勢必要規劃一期二期三期陸續開發,沒有專職人處理
  3. 從專業考量:公司沒有IT,對接起來太累人,對於伺服器的知識也沒有

為何選嘿店?

  1. SaaS是趨勢,Shopify也確實解決了問題(應該說,Shopify就是為了解決小商家建設網站這個問題而生的)
  2. SaaS為短約,用不好可以不續約,還有14天的試用期可以嘗試
  3. 操作簡單,只需要有美感或是有設計團隊即可。若沒有的話,也有額外付費的7天快速建站服務
  4. Shopify是美國公司,若要在地化的功能(例如微信支付),還是大陸本土服務商較適合。而且嘿店也在上海,當時有實地去晃晃,給人的感覺挺舒服的
  5. 大陸架設網需要域名備案,流程很繁瑣,嘿店有提供此服務(付費),伺服器使用阿里雲(域名備案相關的詳細說明,可先參考嘿店的幫助中心)

補充

  1. 2017年底深圳有一家叫做匠店的公司成立,也是做一樣的服務(甚至後台的操作,我自己感覺也沒區別…)(聽說幾個合夥人是shopify出來的)
  2. 商家要弄微信小程序的話,用有讚,BTW…較有名的公司還有微盟

註1:去看看我完成的網站

註2:去看看我使用的SaaS平台

**佛系鼓掌**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或是內容對你有一些幫助的話,請給我一點小鼓掌,有任何想法也歡迎跟我說,謝謝大家

https://button.like.co/erlcssont29

歡迎分享你的心得

🙌 你是數據分析新手嗎?入行必學SQL課程由此開始 >>>

X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