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ciples 原則-讀後感:全球最大對沖基金創始人的生活及工作原則

做有意義的工作,發展有意義的人際關係,該如何實現?

 

這本書一開始是朋友推薦的,上個月在機場時順腳走進了書局(因為又誤點了),看到這本書在非常顯眼的位置,順手翻了下,文筆風格就吸引我了目光,也幫我消磨了時間。

落地時馬上在雅馬遜購買,趁著幾個週末的時間閱讀,今天終於讀完了。第一個感覺就是,本書每一頁全是精華啊,一滴水都沒灌。


不管我一生中取得了多大的成功,其主要原因都不是我知道多少事情,而是我知道在無知的情況下自己應該怎麼做。

我一生中學到的最重要的東西是一種以原則為基礎的生活方式,是它幫助我發現真相是什麼,並據此如何行動。

作者Ray Dalio,他在70年代創立了橋水基金,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避險基金,管理1500億美元的資金。

Ray Dalio

首先,書名是《原則》,就是作者一輩子碰的釘子踩的坑和如何避免的大集合。

本書從作者傳奇的人生經歷開始、接著講到了生活原則以及工作原則。之所以會由人生經歷開始,主要是希望讓讀者更理解作者背景及為人處事,進而能對之後所提的原則更有共鳴。

雖然作者在開頭說了,他不介意讀者跳過這部分。但我認為,若要有深刻體會,反而不能錯過。

在第一部分的故事中,作者描述了其工作與生活面臨到的問題,主要集中在經濟問題,包含1980債權危機 1970石油危機 1990及2000年的亞洲金融風暴&科技泡沫 ,到了2008年次貸及2012年歐債危機。

可能因為自己曾經也是經濟學領域的人,裡面的各種片段總能非常有感。透過作者描繪的親身處境,以及在處理投資績效、公司治理等問題的方式(或稱為原則),已經略有不少的體會。

極度求真以及極度透明

我想要做有意義的工作,發展有意義的人際關係,為了實現這些,要做到極度求真以及極度透明,在現實中遇到了問題,把它記錄起來,豐富了原則。

作者非常擅於追求真相&自我檢討,並將經驗優化成系統化的人。在這一串的優化過程,出現了本書上百條的生活及工作原則,在工作原則中,關於員工、主管、企業文化、招聘等環節都有涉獵。

即使原則有這麼多,但都是圍繞著最重要的核心:極度求真以及極度透明

而要做到極度求真與透明的方法叫做創意擇優,透過三件事:

  • 坦承自己最真實的想法,讓大家公開討論
  • 理性的表達分歧,以便大家進行高質量的辯論、拓展思路,盡量行程最優的集體決策
  • 用創意擇優來處理不同的意見

以追求真理為根基,建立互通有無的公司文化,招聘、培養、選拔、糅合、開除團隊成員,然後系統性地察覺、診斷、解決問題!

作者的祝願

  1. 你能將工作和激情有機結合再一起
  2. 你能與同事為了共同的使命而奮鬥,收穫成果
  3. 你能盡情享受奮鬥和成果帶來的歡樂
  4. 你將迅速改善和進化,成就斐然

一些想法:

  1. 儘管我通常非常排斥暢銷書,排斥成功人士的心靈雞湯,更排斥這二者的交集,但是這本書是讓我產生強烈共鳴的:一個靠著街頭智慧在金融市場上摸爬滾打取得斐然成就的人,居然用如此抽像簡潔的概念建築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原則,這種信號讓我感到眼前一量。
  2. 原則應該是一以貫之的,可以先有總原則,然後再有分步分類的第二級第三級第四級的具體細小的原則,最後形成一種無意識的算法和習慣,按照這樣的習慣進行決策。
  3. 在平時就形成這種具體的、結構化的算法和習慣,就能在重大的關鍵時刻幫助我們進行正確的決策。並且給自己的原則設定加權值,何種情境下的權值和比重如何。
  4. 應證了自己的部分經歷,挫折使人成長,主要是你怎麼消化這些挫折,進行反思,然後成長
  5. 又一個觀念跟作者一至,就是遇到挫折又突破的過程中,即使成長了,但依然有大更的挑戰,而這挑戰跟你之前克服過的挑戰,難度是一樣的。也就是說,挫折、反思、突破、優化 這是一個封閉圓圈的循環
  6. 西方人雖然在機械式的學習比不上亞洲人,但可以感覺出,對交流、辯證、實事求是的精神非常強大,這種文化的差異,或許也是學術或創新領域,西方人仍然持續領先的原因。
  7. 作者提到了幾本書:千面英雄、歷史的教訓、基因之河、論個人在歷史的作用
  8. YouTube曾看過一個很好看的經濟學影片,居然就是本書作者創作的!!
**半佛系鼓掌**
如果你覺得
- 內容還行:按1~5鼓掌(level_1)
- 內容不錯:按6~19鼓掌(level_2)
- 內容挺好:按20以上鼓掌(level_3)
只要鼓掌6下就可以輕鬆跳到等級2,所以稱為半佛係鼓掌
有任何想法或感興趣的地方歡迎留言or討論,謝謝大家!

https://button.like.co/erlcssont29

歡迎分享你的心得

🙌 你是數據分析新手嗎?入行必學SQL課程由此開始 >>>

X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