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小程序TOP100榜單怎麼來的

從這份榜單,我們讀出了幾個很有意思的現象…

9/20公司舉辦了小程序峰會(上海場)的活動(內容及榜單可點這:别人家的小程序有多强 — 有赞百万小程序峰会(上海站)实录)。除了小程序的主題分享及數據更新外,跟前幾次不一樣的是,多了一個新的項目叫電商小程序Top榜單發布(榜單是新榜聯合有贊和億邦動力共同推出的)。

本文記錄這份榜單如何產生,並分享幾個很有意思的現象。另外有兩句話特別深得我心

小程序不是一個風口,它只是一個工具;小程序也不是賽道,沒有一家公司會僅僅因為小程序變得特別牛X;但小程序是一個逆襲的機會,它意味著用更低的成本連接用戶。

不是所有公司都適合做小程序,如果你是賣貨思維,或者電商1.0思維,再看今天的小程序你也是做不好的。我們中國很多企業本質上是巨嬰,今天有這麼大的體量,並不代表心智和能力配得上。

什麼是RFM Model

我們使用的基本模型是RFM Model的思路。

RFM模型是市場營銷和CRM客戶管理中經常用到的探索性分析方法,透過模型深入挖掘客戶行為背後的價值規律,進而更好地利用數據價值推動業務發展和客戶管理。

RFM Modle網上介紹太多了,簡單來說,RFM模型由R(最近消費時間間隔)、F(消費頻次)和M(消費總額)三個指標構成,通過該模型識別出高價值客戶。

由這三個維度可知,RFM Model最廣大的適用產業在銷售多產品且多為非耐久財的企業

詳細介紹可參考WIKI

RFM是三種客戶行為的英文縮寫:
R:Recency-客戶最近一次交易時間的間隔。 R值越大,表示客戶交易距今越久,反之則越近;
F:Frequency-客戶在最近一段時間內交易的次數。 F值越大,表示客戶交易越頻繁;
M:Monetary-客戶在最近一段時間內交易的金額。 M值越大,表示客戶價值越高,反之則越低。

電商小程序Top 100榜單項目

我們不是生產多產品的企業,也不是對消費者分析,但目標同樣是要對個別id進行打分,既然如此,也可以套用RMF Model的方法:即自定義某些重要維度,再對各維度進行計算後加權。

與RFM Model相較,此處省論了最後的聚類,因為不用做到用戶層級劃分。

RFM Model有一個極高的好處是其簡便而有效,業務方也很容易理解,減少溝通成本。身為數據分析人,可能老是想用最最屌的模型來處理。我的觀念是,任何模型都有可取之處,即便不是什麼高深的模型,但能夠有效解決問題的方法就是好方法。

好,接下來要定義幾個維度出來,即“什麼是好的小程序”?從問題本質出發,經過會議上頭腦風暴與討論後,列出了5個維度

  • 交易指數:商家交易額(GMV)
  • 資質指數:粉絲數
  • 吸引力指數:粉絲在一定時間的訪問次數/訪問深度
  • 潛力指數:新客戶數
  • 傳播指數:訪問入口數

有趣的是,5個維度使即使分別給予不同權重(例如40%/10%/20%/20%/10%或25%/25%/10%/20%/20%),出來的結果分數高的商家都是那幾個商家,其實滿符合80/20法則,只是說要怎麼排出順序而已。

註:RFM Model的R代碼練習可參考我的github

我們怎麼解讀這份榜單

引用新榜總裁陳維宇的現場講稿(榜單可以拉到文章末來看看):

大家可以瀏覽一下前100位究竟是誰,我們讀出了幾個很有意思的現象。

首先在我們電商小程序的前100個榜單當中,第一梯隊還是綜合電商小程序為主,尤其是騰訊系騰訊相關的平台類電商為主,其中包括拼多多、京東、唯品會等等平台性的綜合電商,大家可能會說這個是因為不管是技術方面還是入口方面,騰訊對他們有一些扶持和優勢。

但是不可否認的這類綜合電商非常早就入駐到小程序這個領域,有一定的先發優勢,有人他們做小程序運營的時候,比一般的電商更早一步。

第二個有意思的現像是自媒體是電商小程序最強的助攻,排在前面的小程序,通常是公眾號作為依托延伸出來電商平台,我們希望把單純的文字內容閱讀的形式,轉化為可以掏錢買東西的更深層的粉絲和KOL的聯絡。

第三個實體的零售企業開始進入小程序市場,這種打通線上線下的鏈接是最開始微信希望賦予小程序的功能。


數據分析系列一:談談數據分析的眾多Title

數據分析系列二:數據分析的一週工作日程

數據分析系列三:身為資料分析師,你該如何展現工作中的價值?

數據分析系列四:資料分析的職涯規劃與Offer選擇

數據分析系列五:為什麼要關心資料來源?談談埋點數據的陷阱

數據分析系列六:精選幾個資料分析的學習資源

數據分析系列七:數位化決策轉型與企業文化的一些思考

**半佛系鼓掌**
如果你覺得
- 內容還行:按1~5鼓掌(level_1)
- 內容不錯:按6~19鼓掌(level_2)
- 內容挺好:按20以上鼓掌(level_3)
只要鼓掌6下就可以輕鬆跳到等級2,所以稱為半佛係鼓掌
有任何想法或感興趣的地方歡迎留言or討論,謝謝大家!

https://button.like.co/erlcssont29

歡迎分享你的心得

🙌 你是數據分析新手嗎?入行必學SQL課程由此開始 >>>

X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