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經濟所座談(ㄧ):”了解自己”的重要&我怎麼成為數據分析師的?

如果你們能更早具備“了解自己”這個概念。在選擇工作及職場發展上,相信都將更為順力。

我 11 月 10 日受邀在中山大學校慶&經濟所回娘家活動時演講分享,考慮到活動是雙11期間,我一度想打退堂鼓。 但想著能有機會回饋所上、見老師,以及分享經驗給有興趣的學弟妹,我還是咬著牙,在過去一個月工作很忙之餘,想主題、調架構、做投影片。

特別感謝所長李慶男老師、指導教授李世榮老師、以及所辦秀燕姐的的聯繫及邀請。感激阿光、孟偉、李雅軒從特地台北/台中衝來高雄半日遊。

前言

我一直在想我究竟能說什麼主題,究竟能給予學弟妹什麼?

回想這幾年的職業冒險,不走傳統經濟學路線的我,在這一路上走了很多曲折的路、花了許多心血。我覺得所上最大的不足,就是跟業界的落差。畢竟我們不像是理工科、財金、貿易、管理系,這些系所的成立本身就是受到當時業界的大量需求。

相信念經濟學的大家都曾聽過一句開玩笑的話,「經濟系就是什麼都學一點、什麼都不精」。

經濟學屬於社會科學,涉獵確實非常廣泛。工作上,直觀想到的就業方向大概就是銀行業、證券業、經濟部這些很「經濟」的職位。然而經濟系的發展其實沒有想像中的窄,只是藏在了不易注意到的地方。

尤其在互聯網與資料分析領域,經濟學的訓練具備大量的優勢。這次分享,我的主題是「經濟學在數據科學的應用」,希望可以帶給大家不一樣的職業思考。

我是不喜歡刻意的人,所以我沒有寫演講稿,但還是透過文字紀錄當天我想要傳達的主要內容,分享給感興趣的朋友。

演講時間有一小時,在這,我將分成三集:

  • 第一集,是關於體悟的,我要跟你們說為什麼我會從事資料分析,透過我的故事,希望你們體會”了解自己”的重要,並分享這幾年深深體會到的4句話。
  • 第二集,我會介紹一些非傳統經濟學可以從事的工作,而且是相當有潛力的工作,讓你們能有更多選擇。
  • 第三集,我將簡略介紹資料分析這個行業,並給三個經濟學在資料分析的應用實例。

『為什麼你們會來唸經研學研究所?』

『有沒有想好了畢業後要從事哪方面的工作?』

我為什麼問這兩個問題?因為職場上是沒人有義務教你,”了解自己“就相當重要。

針對這兩個問題,我來分享我自己的經歷。而問題的答案,會貫穿我小時候至當兵退伍的一系列事件。

我為什麼唸經研所

這個問題的答案,從我很小很小的時候就開始醞釀了。

小時候我爸是某家公司的大股東,家裡有許多股票,至於具體多少股我也不清楚,反正我只知道我爸每天就是看股市,我家電視台只有財金台,客廳的書都不是台股年鑑、就是非凡商業周刊。

我跟我爸很有印象的對話如下:

『為什麼你都不用出門上班?』『爸爸的股票就是在賺錢』

『什麼是通貨膨脹?』 『就是錢變薄了』

我看了看100塊錢,問說『…….錢已經很薄了,怎麼變薄..?』 『等你唸大學就懂了』

到了國中,我印象很深的2000年,阿扁當選、政黨輪替,台股從萬點跌到3600點,雖然我不是很了解發生什麼事,但我知道事情很嚴重,除了我家資產嚴重縮水外,當時新聞都是自殺率創新高之類。(我的零用錢從國小的一天300塊縮水至一個月1000)

我很想知道發生什麼事,為什麼經濟會衰退?為什麼股價會下跌?

度過了高中三年,因為我數學是最好的科目,我想選數學系或是像霍金這樣的宇宙物理學,但小時候的疑惑也一直在我心裡,回想到那句話 — 『等你唸大學就懂了』

我找了數學老師諮詢,當時數學老師自己就是數學系+財經所,他說經濟系屬於半個數學系。我想說『恩,有半個,那也行』

大學的自由快樂時光總是特別快,夜唱、喝酒玩得不亦樂乎。不知不覺到大三了,也面臨要出社會的準備了,至於職場上有什麼相關工作,我完全零概念。

對於金融業的了解,就是平常接觸到的銀行櫃姐。但我覺得那很無聊啊!(那時我並不知道還有精算師、風控這種職位,也不知道這些工作內容是在幹嘛。)

我第一次打開了104,開始亂搜索。看到兩個我覺得不錯的職位,第一個是股票分析師(或是股市名嘴),第二個是總體經濟研究員。這兩個工作都都可以在工作中同時研究我小時候的疑問,結果這兩者在學歷的要求都需要具備研究所以上。

『好吧…我來考看看研究所。』

我為什麼從事數據分析

這就是研究所的事情了。我研究所入學是2008年,這個數字相信只要是念經濟的人都很敏感。次貸危機爆發。

這時我已經具備經濟學的基本知識,我知道發生什麼事,也知道這事情不斷發生,我開始覺得金融業很邪惡、對人類毫無益處只有創造危機(當然現在回頭看,這思想太偏激了)。

在中山大學時遇到了我後來的指導教授李世榮老師。

充滿著學術閃光,白色繞腮鬍跟藝術家一樣老李

老李在碩一是開總體經濟學的課程,充滿著學術閃光,白色繞腮鬍跟藝術家一樣,講課也講的很好。而我也是個叛逆的長頭髮的搖滾少年。一切都是這麼make sence啊

碩一下選指導教授時,我豪不猶豫的選了老李。結果老李跟我說:『老師對總體沒興趣了,老師現在研究組織經濟學,如果你想研究總體我介紹你給賴教授。』

心中又浮現兩個聲音『組織經濟學?這是什麼?』、『哇!賴景昌教授在台灣唸經濟學的有誰不知道!好像很不錯』

但基於我對老李的崇拜,我還是抱著不然唸看看制度經濟學吧。反正我也開始厭惡總經了,如果念了沒興趣再說。

疏不知越念越有趣。

組織經濟學是一門用經濟學理論探討社會制度科學,大到社會制度(資本主義、社會主義),小到企業組織內的薪資結構設計等都在研究範圍。某方面來說,可以說是把亂說話的企業管理理論,透過嚴謹的數學和經濟思想結合。在這時我才學會了用經濟學角度來看待企業管理。

研究所就是專心做研究的,我很享受這段時光。例如有幾次數學卡住證明不出來,凌晨喝醉躺在床上,突然靈感一來匆忙爬起來寫證明。

這時,我還是不清楚要做什麼工作,也可以說,我壓根沒思考這個問題。

一切機緣都在快退伍時發生的,我參加了台大校園博覽會、去幾家公司面試,例如玉山銀行、花旗銀行、元大證券,說不上來哪裡不對勁,但我總感覺不是我想要的味道。

某一天,我忘記為什麼我會在Tutorabc的廣告填表頁留下了我的訊息,沒多久銷售就打來跟我推銷。他還知道我是從XX渠道來的名單,對當時的我來說這事情真像個魔法。

我好奇的去104看一下這種公司都是什麼樣的職位。好巧不巧,我看到了”BI分析師”。工作內容大致如下:

[Job Responsibilities]
  ​
  1. 彙整內外部數據,挖掘營運數據,提出洞見與經營策略。
  2. 藉由統計分析方法,建立營運預測模型,作為商業決策參考。
  3. 提升營運效益、改善營運流程、監督營運效果。
  4. 建立系統化的分析決策流程。

有一種感覺,這似乎是我想要的、似乎有制度經濟學可以應用的地方。很幸運的,接到面試通知,經過兩輪面試,我踏上了第一份工作。

從我的故事,你們可以知道,我踏入這行完全是因緣際會,這些選擇都是一連串我的直覺及性格所導致,只要有一點點不同,我現在肯定是在截然不同的道路上。

如果從現在回頭來看,你們可能會覺得我很幸運,從事有興趣的工作,工作跟所學也有關聯。

我在職場上找尋最佳選擇的過程

但在當時,這都只是我的直覺,其實我也不知道這究竟是不是最佳選擇。所以我還是不斷在找尋最佳解,有過高潮、更多的是低潮。

在這過程中,我逐漸的“了解自己”。例如,我知道我偏好扁平化的組織、喜歡夥伴的感覺、我知道我喜歡新創、我知道我不擅長0到1,但我擅長1到100。

最重要的是,我體會了對於長期而言,“了解自己”有多麼重要。

如果你們能更早具備“了解自己”這個概念。在選擇工作及職場發展上,相信都將更為順力。

最後幾句話

在”了解自己”的基礎上,若是幸運的遇到低潮,你們將更有能力克服,從而更加強大。以下4句話濃縮了我這幾年的體會:

  • 明智的人在經歷各種浮沉時都始終緊盯穩健的基本面;而輕浮的人跟著感覺走,做出情緒化反應,對於熱門的東西一擁而上,不熱的時候又馬上放棄。
  • 想要什麼事都做好,最後就是什麼都做不好。人生在時間分配和排序真的太困難。
  • 人生有一半的時間都在工作,『你只有一個人生,一次機會』,充分利用它,並確定自己真的滿意自己的生活。
  • 英語很重要。

數據分析系列一:談談數據分析的眾多Title 

數據分析系列二:數據分析的一週工作日程 

數據分析系列三:身為資料分析師,你該如何展現工作中的價值? 

數據分析系列四:如何量化職場規劃?我這次的轉職規劃與Offer選擇 

數據分析系列五:為什麼要關心資料來源?談談埋點數據的陷阱 

數據分析系列六:精選幾個資料分析的學習資源 

數據分析系列七:數位化決策轉型與企業文化的一些思考

歡迎分享你的心得

🙌 你是數據分析新手嗎?入行必學SQL課程由此開始 >>>

X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