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10小時!互聯網公司復盤在幹嘛?

回顧大陸互聯網公司複盤是如何進行

復盤棋類術語,指對局完畢後,復演該盤棋的記錄,以檢查對局中著法的優劣與得失關鍵。
同時提出假設,找出最佳方案。

明明以前犯過的錯誤,怎麼今天又犯了一遍?

在職場中,復盤指的是從過去的經驗、實際工作中進行學習,是大陸互聯網公司特別熱衷的活動。目的是要對成功的關鍵要素或者失敗的根本原因進行分析,從中學到經驗和教訓,找出本質與規律。

簡單的說,復盤的目標是“明確自己的價值,明確工作的價值”。

2018年12月,HRBP對我們BI團隊與行業分析團隊共同進行了2018年度的復盤,活動時間從下午1點至晚上11點、活動地點在西湖的茶餐廳。

這篇文章簡單記錄了10小時的活動如何進行。


一、 快速讓大家認識你:

拿了一張小人卡,寫下以下問題並自我介紹,快速讓大家對彼此有個最基本的認識(一人大概3分鐘)

  • 畫上你今天的心情
  • 一個字代表你自己
  • 寫下你三個特點
  • 你對今天覆盤有什麼期待
  • 寫下三點你的興趣或日常生活

拿我自己的回答舉例:

我是邱國欣,因為沒參加過復盤,所以畫了一種難以解釋的表情來表達心情。我的代表字是”台灣人”,因為公司就2個台灣人,所以台灣人滿可以代表我的。

我的特點是玩電吉他、身上有幾個刺青,因為這兩點在公司還是比較少見的;還有一個是說話很小聲也是我的特色,所以如果這音量還是沒聽清楚可以跟我說(笑)

日常生活滿單純的,當然跟杭州沒上海好玩也有關係,興趣是玩吉他、參加了公司滑板社所以偶爾下班會到樓下玩板。

文化這興趣,其實也都是受音樂的影響。因為一個文化或某個事件會影響到當代的音樂、服裝、思想等,所以我滿喜歡閱讀這些背後的原因。

這兩年因為生活在大陸,所以看民國史的書比較多。今天的期待是大家彼此交流,互相學習。謝謝

二、我的生命曲線:

每個人一生或長或短,卻都擁有着與別不同的軌道歷程。

不同的時期、不同的領域、不同的事件,匯合在一起勾勒出了我們的人生。生命曲線展示了一個人在不同時期中,創造力和生產力的變化或其對應的演變過程。

更了解我是誰,統整不同面向的自己。

這是我最喜歡的環節,可以聽大家不同的人生故事,尤其大陸跟台灣環境的不同,聽大陸同時的故事超有趣。

這環節一人時長20分鐘,結束差不多到了吃晚餐時間。

三、工作與生活中做得好、待提升的、學習收穫的、困惑的:

每個人對上述四個面向總結1~5點,並說明原因。除了對自己Review外,更有價值的是,也可以從他人的分享得到靈感。

像是“拒絕不合理的需求”、“主動給自己訂目標”、這兩個我就覺得很好,心裡默默想我也可以再加強。在分享的過程,同事也會隨時補充自己的經歷。

例如待提升的部分,有人說出了”溝通交流”,這時有演講經驗的同事就出來說說自己的心得,包含總結歸納、如何表達、換位思考等,討論非常熱烈。

很熱烈的討論..

四、對團隊Review:

進行方式是團隊大家圍在一起,拿一張大白紙,說說對於團隊今年做得不錯的、想吐槽的。對於做得好的,寫下要怎麼保持甚至再提升。吐槽的找出原因,寫下可能的改善方式。

例如吐槽最多的是說,數倉的數據庫建構太亂、時常更改、導致取數很費心力、也會發生已經Run一陣子的任務突然出錯。

大家把改善的可能方式寫出來,像是1.每月紀錄發現的數據質量問題並反饋數倉 、2.雙方彼此參加對方週會,提前知道可能發生的變化 、3. BI內部建立可共用的業務表。


總結來說,這10小時過的是又累又充實,有話就說、想疑問就提;回顧今年、展望未來,過程中也增加了團隊配合度&凝聚力。

陽光很好,殊不知只有-2度很冷…

雖然不知道為什麼復盤只有互聯網行業最熱衷的,但就收穫而言,我認為各行各業都應該要嘗試這麼做才是!

好了,登機廣播來了。在有陽光的-2度結束了2018年最後一個工作日了。收拾心情,明年再戰,祝自己&所有人2019更進步!

歡迎分享你的心得

🙌 你是數據分析新手嗎?入行必學SQL課程由此開始 >>>

X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