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運營/產品的優化效率?或許數據指標體系的搭建可以幫到忙

在<數據化運營中玩過的分析項目>這篇文章中,提到了數據可視化,而在有讚時負責的”小程序增長項目”中,讓一個新的業務”有效率動起來”這件事,在我心中就是要歸功於”數據指標體系”的搭建與可視化,因此這篇文章想聊其中的一些心得。

文章架構:
一、什麼是指標體系
二、搭建的方法:推薦<精益數據分析>(Lean Analytics)這本書
三、最後:其他流程及總結

什麼是指標體系

相互之間有邏輯聯繫的指標構成的整體。所以一個指標、幾個毫無關係的指標都不能叫指標體系。

運營和產品的工作中,常常會接觸數據或指標來衡量業務的發展狀況,例如DAU、GMV等都是互聯網常見的指標。然而這些指標都是最終結果,當指標有變動時,運營或產品還是很難確認具體原因。也有一個狀況是數據太零散,數據之間無法串連起來,發現全局問題。

當數據無法反應策略時,容易出現拍腦袋決策、指哪打哪的狀況,公司產生無意義的運營成本;對於數據分析師則是產生大量臨時性需求。

所謂的指標體系,我認為就是:在一個有系統的”框架”上,透過指標從宏觀的、全局的視角來看業務,讓問題可以迅速聚焦。因此除了結果指標指標外,還要加入”過程指標”,並且讓結果指標與過程指標在同一個線上。(將點串聯成”場景”的那根線)

\"\"
指標體系的好處

好的指標,理想的狀況是,一看到這個指標,能想到:依據這個指標,我將如何改變我的商業行為。如果一個指標不能達到上述目的,那麼就不算數據驅動業務,而是陷入數據流沙中掙扎。

搭建指標體系的方法

我的想法是,所有業務一定有一條關鍵業務流程,因此只要梳理清楚這條路徑,數據體系就完成了80%。這關鍵流程,就是我搭建指標的框架,也稱為一級指標,並且用“維度”拆解出二級指標及三級指標。

為了實現一級指標,我們會做出一些策略,二級指標通常與這些策略有所關聯。可以理解為一級指標的實現路徑,用於更快定位一級指標的問題。

例如:公司一級指標是付費用戶數,那麼二級指標可以設定為不同銷售渠道付費用戶的佔比。一級指標是GMV,那麼二級指標設定為分不同用戶群的GMV等。這樣當一級指標出現問題的時候,我們可以快速查詢到問題的所在點。

三級指標是對二級指標的路徑拆解,通常是可以指導一線人員開展工作的指標內容。回到上面的例子,如二級指標是不同銷售渠道的用戶購買,那麼三級指標則可以是某渠道的付費週期。

  • 一級/二級指標:反應產品當前的運營情況
  • 三級指標:幫助一線人員定位問題,指導運營工作

對分析師來說,指標體系搭建要求的能力是業務的了解,包含產品功能、業務流程甚至到整個產業。

至於關鍵路徑流程,不同的產業、不同的業務、不同的組織架構,都有大不相同的路徑,這邊我要推薦<精益數據分析>(Lean Analytics)這本書。

這本書整理了六種不同的商業模式,包含電商、SaaS、App收費、原生廣告、內容平台,可以當作模板參考,再根據公司個別狀況來調整。另外,本書也對”指標”做了許多的探討跟說明。

\"\"
<精益數據分析>(Lean Analytics)SaaS行業

最後

新業務開始時,就只有GMV這一個數據,解決了業務方提出的大量不知所以的數據需求後,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逐步搭建與推動數據體系,過程除了上述框架的梳理外,還有跟運營/產品溝通每一個指標對業務的指向性、指標口徑定義一致、跟數倉確認數據源,建中間表等過程。

\"\"
指標體系可視化

好的運營和產品總是會通過數據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而完善的数据体系,可以讓作業變得事半功倍。

在〈如何提升運營/產品的優化效率?或許數據指標體系的搭建可以幫到忙〉中有 1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2019 數據分析工作總-數倉構建、BI可視化看板、用戶畫像(標籤)與精準行銷 – Rock Data|玩搖滾的數據人

歡迎分享你的心得

🙌 你是數據分析新手嗎?入行必學SQL課程由此開始 >>>

X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