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時間進度條來到了25%,今年目標的進度如何?

轉眼間,來到了四月份,這一年又過去了25%了(還好不是40%或者50%)。我在1月底的時候想清楚了我今年的目標(聊聊2021年的規劃-規模 VS 生態 VS 商業化 )

在時間進度條來到25%的時候我打算跟大家分享一下進度。

\"\"

雖然每年都在制定新的目標,但一直以來這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喜歡手寫字,所以在定目標的時候,前前後後消耗掉記事本不少張紙。想做的事情很多,但是精力有限,所以一件一件的刪除,一直到最後跟數據有關的,就剩下了兩件事情。

一件事情是線上課程、一件事情是增加內容的曝光渠道

從很多件事情減到兩件事情,其實我並不是想偷懶,而是我以前就是精力過於分散,每件事情都會做的很中庸。

在多次的研究後,我發現,那些是做得優秀的人,他們大多在同一時間只會聚焦在某個領域某件事情,把這件事情做到最好,做到最優秀。

先說一說線上課程吧,我想做這滿久了。

這兩年,我看著數據分析的火熱,數據分析的課程開始漫天的鋪蓋,時不時就有廣告在我手機出現。我也研究了一些數據分析的課程。有的非常優秀,有的又太水了,往裡面塞了很多數據分析根本沒必要的東西。

但似乎仍有不少好評,雖然不知道是不是刷的,這就要說下營運的重要。

所有線上課程,營運、或者說推廣吧,都是非常重要的。課程質量不夠好,有可能通過營運讓學員好接受點,但這並不是課程的最終目的,課程的目的不在於好評。

一套課程的最終目的還是要把內容質量搞起來,學到真正的東西。

當然自己腦中也會不時閃出一些營運模式想法,例如積分體系、學員社群等等。但還不成體系,就先不細說了

我以前的經驗在線下比較多,說實話線上的課程是0經驗,所以請教了不少人,跟平台方溝通了許久,真的感謝他們的時間,自己也一直思考分析工作中,運用hive SQL的難點:

  • 是基本的SQL取數嗎?是,但也不是,因為工作中的取數一半以上都是要經過各種組裝加工,很少簡單一個語句就完事
  • 組裝就是一直JOIN嗎?是,但也不是,因為join其實很依賴我們對業務體系的了解
  • 是加工好就完事嗎?是,但也不是,除了向阿里這種數據治理很不錯的公司外,數據都很髒,需要校驗跟數據清洗
  • 是數據清洗就完事嗎?是,但也不是,因為比較複雜運算,如過直接在關係數據庫搞,很可能搞垮正式環境,所以我們會在hadoop環境
  • hadoop取數用的是Hive SQL,雖然跟大多SQL語句不會差異太多,但知識體系又是另一套了,基於的是數據倉庫、數據模型;再說細一點還有任務調度、質量管理、數據血緣、離線計算、流批計算…
\"\"

所以在課程的設計上,我也一直反覆打磨,內容的深度要到哪?內容的廣到要到哪?這些目的都是為了讓內容更好接受。

如果沒意外,課程在4月會順利在hahow平台上架募資,希望這些努力能看到好的結果。

說到這,也寫了滿多字,關於目標就分享到這吧。

插播點私人的事

因為疫情從2020年一延再延的結婚登記也總算趕在今年的愚人節之前搞定,如果我的讀者也有要跟大陸人結婚的計畫,我這有一些處理繁瑣手續的心得可以分享,歡迎私我。

另外如果讀者中有認識、了解如何舉辦海外婚禮(ex沖繩、夏威夷、京都之類),也可以聯繫我~~(雖然不知道何時才可以自由旅遊)

單純想欣賞照片、沾沾喜氣的讀者也歡迎follow我的臉書或是IG什麼的,等攝影師搞完我在updata ~

1.原創不易,有任何想法或感興趣的地方歡迎留言一起討論,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訂閱『Rock Data』電子報,謝謝。

2.『Rock Data』臉書粉絲頁 圍繞\”數據\”這一話題,也分享互聯網、職場中的思考以及人事物。歡迎大家關注,盡個點讚之交,一起更上一層樓!

歡迎分享你的心得

🙌 你是數據分析新手嗎?入行必學SQL課程由此開始 >>>

X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