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分析師職場發展的另類出路

數據分析的另類發展出路

這幾年時不時會思考數據分析師的職場發展跟職業方向,前幾天在臉書看到臉友Frank貼文,不禁想跟大家分享一些我近期的觀察


大陸近幾年也是數據分析突然熱門,各種水的一地的講師、課程、廣告大量露出,但數據分析怎麼轉換跑道的議題也越來越常出現,吐槽自己是”取數人” 、”SQLboy”、”調包俠”、 “整天取數就飽了”

有點潑冷水,但確實是現狀存在的部分通病。

阿里數據分析專家思考數據分析師該往何處走
阿里數據分析專家思考數據分析師該往何處走

數據分析轉職,第一直覺就是數據開發工程師 ( dataengineer ) 跟機器學習工程師 ( machinelearningengineer )。很好理解,因為這就是數據應用過程,上中下游的橫向拓展。

如果對技術比較沒興趣的話,一般往業務側靠

  • 例如我主要分析marketing,那乾脆轉做行銷人員
  • 例如我主要分析operation,那乾脆轉做營運人員
  • 例如我主要分析sales,那乾脆轉做CRM人員
  • 例如我主要分析revenue,那乾脆轉做策略人員

有沒有其他路線呢?

分享兩個最近觀察到的趨勢跟方向

1. 做產品 (數據分析 X 產品經理 )

數據產品經理 透過產品、服務解決數據分析過程的通用化痛點,例如 Tableau、PowerBi 就是一款數據產品、又例如 databricks、snowflake 也是一種數據產品

職缺關鍵字可搜尋,”數據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 Data Platform”。

Airbnb-Product Manager Data Platform JD
Airbnb-Product Manager Data Platform JD

2.做解決方案(數據分析 X 諮詢 )

利用公司成熟的產品矩陣、結合你的分析知識、對行業理解,替甲方爸爸做”數位轉型”的解決方案。一套解決方案可能包含多種數據產品、AI產品跟服務的組合。

雖然說大陸數位化較高,但是仍有大量的汽車、製造、零售企業等非互聯網企業,缺少數位轉型能力

職缺相對數據PM少,集中雲服務大廠,例如:字節跳動的火山引擎GoogleCloud、微軟AzureAmazonAWS。目前增長感覺較慢,但熱度漸增。

字節跳動火山引擎-數據產品需求分析師JD
字節跳動火山引擎-數據產品需求分析師JD

在〈數據分析師職場發展的另類出路〉中有 1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搞數據還是做產品?淺談『數據產品經理』 – Rock Data|玩搖滾的數據人

歡迎分享你的心得

🙌 你是數據分析新手嗎?入行必學SQL課程由此開始 >>>

X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