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盤:數據產品從0到1的建設過程,我的9點感觸

復盤:數據產品從0到1的建設過程,我的9點感觸
復盤:數據產品從0到1的建設過程,我的9點感觸

數據產品的研究到了DataHub,在瀏覽網站的階段就被驚艷到。有一個頁面類似slido,能夠讓用戶提需求與投票( Feature Requests),另一個頁面公開產品迭代排期 DataHub Roadmap

能做到這點的產品實在不多,體現了產品的自信、關注”用戶價值”。也相當讓人羨慕,因為這表示產品已經進入了成長期、成熟期。

回想起當時做數據產品0-1的回憶… 有一些感觸。


曾經跟一個宇宙廠的同學聊到『業務的分析需求很多,分析師都疲於應付,這樣的分析團隊你有什麼想法嗎?』我脫口而出『需求很多理論上來說是一件很好的事啊,應該要高興』

這至少代表team有方向、對業務有價值輸出,已經站穩了第一步 (後面只是該怎麼優化協作)

不管是做分析還是做產品,最怕的是方向不清晰

在設計用戶畫像產品之前,其實一開始也根本沒想到要做這產品,最初收到(老闆)的期待就是幫業務轉型成data drive。

OKR我只能先寫:實現數據產品化,透過平台提供自助滿足業務的能力,產品使用者人數佔總人數的xx%

很模糊,那麼來把目標拆解吧。但即便拆解Raodmap,依然是充斥不確定性。

例如:

  • 舉辦內部分享/演講/讀書會,是不是真的能讓業務方有更好的數據意識?要多久時間?不確定
  • 數據能滿足最小可行性嗎?不確定
  • 跟周邊部門負責人1-1訪談,是否真的有共性的數據需求&痛點?不確定
  • 在某個時間點前,團隊要有xx角色加入,能實現嗎?不確定
  • 即使找到了用戶畫像(CDP)這個方向,但這是最好的嗎?是不是有更好的方向?不確定
  • CDP是現階段最好的數據產品,但業務真的能用起來嗎?不確定
CDP產品開發風險點

在這些動態的過程下,心理要有總線計畫,同時還要有planB、planC等,以便沒預期的事打亂了原本的進度和計劃,也可以盡可能短的時間內做最有利的決定。

這Project帶給我一個要有“悲觀的預期”心態,例如數據比想像中的還糟糕、各部門之間隔閡比想像強、基礎建設比想像缺失…等。潛在風險的發生情況通常比預期的高。

另一方面,對團隊卻要展示出”一切都在規劃中”的信心。這種衝突性的思維,對我的心理素質考驗還是比較高。


經歷了很充實的過程,也學到了很寶貴的經驗,總結大概有幾點:

  1. 長期而言清晰目標是做好產品的本質,而”清晰”這件事卻也是最困難的。
  2. 產品0-1、 1-N 有不同的難點,可是能碰到0-1的機會相對少,經歷到了一個從需求發想、刻畫、產品設計、到上線的全過程
  3. 更全局的角度待看Data 、業務、產品之間的關係,加深了全局的操盤、掌握能力
  4. 跨部門的合縱連橫,形成自己的溝通方法論 (跨部門溝通成本太高?數據人實現高效跨部門溝通的4個方式 )
  5. 場景的思考體會加深,例如為什麼產品一開始是用MySQL?我也想玩CK、Hbase啊,因為研發快,可以更快上線MVP驗證產品價值;例如為什麼不玩流批一體,因為數據質量都還在完善,實時數據沒太大意義;為什麼不直上數據中台,優先部署Atlias?因為保障數據問題可以被快速定、修復,降低業務抱怨(保障產品可用性)。
  6. 熱情:印象李自然在某個影片說過『我能做、跟我能做的好』這兩者之間是一個誤區。這誤區怎麼填補?我想“熱情”是其中一個方式。不管是技術、數據、乃至任何職能,對自己專業的熱情才能支撐住“克服問題”這過程的煎熬。
  7. 敬畏之心:認知四個層次中最大的的陷阱是“知道自己知道”,因為是否100%知道其實還是只是知道皮毛?缺乏敬畏的心,可能會太過輕視而沒考慮到其他風險。例如業務數據採集都沒任何問題,到了日誌數據,一樣的技術框架、一樣的流程,卻沒想到發生集群性能不足導致任job嚴重延遲。
  8. 節奏感:雖然說事情都有step,但各step之間其實會有各種交會,所以對節奏要有比較強的把控
  9. 找到了幾位同學,把自己、把他們都放在了彼此適合的位置上,一起朝共同目標努力,這感覺很棒

(以文章來說,10點會是更好的數字,但邊思考邊紀錄就是這9點,也就不硬要生出第10點了,這樣才real)

在〈復盤:數據產品從0到1的建設過程,我的9點感觸〉中有 1 則留言

  1. I have been surfing online more than 3 hours today, yet I never found any interesting article like yours. It is pretty worth enough for me. In my opinion, if all web owners and bloggers made good content as you did, the web will be much more useful than ever before.

歡迎分享你的心得

🙌 你是數據分析新手嗎?入行必學SQL課程由此開始 >>>

X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