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還需要學嗎?《FBI談判協商術》讀後心得

  • 作者:克里斯.佛斯
  • 推薦指數:四星

讀書打卡是2023年的個人OKR,如果你希望第一時間收到我的讀書心得,邀請你追蹤臉書粉絲頁、訂閱本站電子報!(日常生活與工作歷程分享都在 IG、限動:@andyrockdata)

1/Day1 為什麼會讀這本書

2023年的第【014】篇讀書筆記,開始讀一本新書《FBI談判協商術》

▍為什麼讀這本書

職場早期通常更關注基礎技能,例如數據分析的技巧、工具的使用,例如:R、SQL,Axure…
但”溝通”這件事更是貫穿了數據分析師跟PM的絕大多數工作

可能有人會想,溝通還需要學嗎?不就是把事情說清楚?

職場早期的溝通,我自己也確實是搞定事本身為出發點
但隨著資歷,出現了更多樣化/更複雜的溝通場景,像是:

  • 資源協調
  • 目標傳達
  • 說服他人接受觀點

而這些場景的溝通,常常是建立在沒有權力、或是權力對等情況(跨部門)(即是Influence Without Authority)

對於溝通(談判),作者的觀點是:
『談判是合作的核心。它使矛盾和衝突具有潛在的價值,並使各方收穫』

既然是合作,所以有沒有權力,不完全是核心

首先是心態,意識到”搞定人”,可能比搞定事更優先

其次,是了解人的行為。
傳統經濟學建立在理性行為人為基礎
但人其實是非理性的(行為經濟學)
如果看過電影<大賣空>、<大到不能倒>,應該很能體會到滿滿的非理性
不要忽視”心理層面”對決策的影響

最後,當大概了解了人的心理學後,怎麼善用人性並達到目的,這就是溝通的技巧?像是同理心、安全感、肯定、傾聽、關切、創造積極氛圍…

『理解和控制人心,並使用你的情緒、本能和思維來與別人更好地交往,影響他們,並得到更多。』

本書作者曾在FBI負責人質談判,他的場景更嚴格很多,所以復用度應該是很高。這是翻開本書的原因。

2/Day2 真正的需求

2023年的第【015】篇讀書筆記,繼續讀《FBI談判協商術》,看到第六章

作者提了滿多技巧以及其所對應的心理學,像是”深夜電台主持人聲音”、”有效地停頓(沈默)”、”重複說話(認同感)”、說出別人的痛苦(戰術同理心)、No才是開啟對話而不是Yes、”用How、What取代Why”、”設定低起點預期「極端錨點」(Extreme Anchor)”等等

但也提到這些技巧的目的是:了解”對方的核心需求”

讓我想到,跟產品或是數據分析需求是一樣的,
在進行之前,我們首先要了解的,也是用戶需求、用戶痛點
深挖用戶“真正的訴求”

但什麼叫做”真正的需求”?

透過作者這幾個篇章的小故事
我覺得可以感受到”有時候以為是真實需求,其實還只是在表面“
我們卻可能還自詡為是真需求

真需求會深入到最基礎的層面,類似<馬斯洛需求>,作者舉例像是:

  • 一個好的保姆,她真正出售的是什麼?不是單純地照顧孩子,而是一個讓人覺得輕鬆的夜晚。
  • 一個賣壁爐的銷售員呢?他出售的是家庭里的一個溫暖的房間。
  • 一個鎖匠呢?他出售的就是安全感

我覺得這也對應了2C優先級的KANO模型

對於2B,大多需求都跟流程有關,所以我更偏向用RICE原則
但我們也應該多想一步(『二階思考 』second-order thinking)

想清楚這個流程、這個功能,是為了解決什麼問題
這個問題是否基礎?因為越是基礎越有通用化價值

另一方面,我想很多人這時心裡會想:都被需求壓死了,哪有這些時間思考
這確實是特別難的點
如何透過有效的資源分配、需求管理,來平衡長短期的產品開發

另外,如果想要運用這些說話技巧,是需要大量有意識地練習(怎麼練習可能才是最難的!)

3/Day3 總結與Tips

2023年的第【016】篇讀書筆記,看完《FBI談判協商術》

這本書談判的場景都是在雙方平等的,沒有上下級的權力關係
所以工作上,最佳場景就是在跨部門合作

當我們想要去”說服”一個人,我們會使用邏輯、另外身為數據人,通常我們還會加入各種數據,達到“有理有據”。

但不是每一次業務方都會街受我們關點
為什麼呈現這麼多有利的觀點卻不被buying?

可見這不見得是這不是最有效的方向

閱讀完本書整體心得是,談判、其實並不是”說服”對方接受觀點

行為變化階梯模型(Behavioral Change Stairway Model,簡稱BCSM)把所有的談判看成是從傾聽到影響行為的過程。這個模型建議採取5個步驟:主動傾聽、感同身受、和諧一致、發揮影響和行為改變。

書中也表示,人的需求都是深入到最基礎的層面,也就是人們要的不是你懂的更多,而是在意你有多關心與在乎其本人。

在這個基礎建立完成後,透過“引導”,讓對方製造出“這是我自己提出解決方案的”錯覺

這跟<快思慢想>、以及<認知覺醒>這兩本書也可以互相呼應。人的腦有兩種運作模式,一個是感性的、一個是理性的,我們可能會用邏輯進行推理,靠近一個結論,但最終做出決定的卻是我們的情感。

所以,談判的第一要素是要影響對方的”動物性思維”,進而透過“引導”,來影響對方”理性思維”

這邊要強調的是“影響”,而不是“控制”。

我們不能控制別人的決定,但我們能影響他們,方法就是進入他們的世界去看、去聽,準確瞭解他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你要相信你遇見的每一個人都是被兩種基本慾望驅動的,這兩種慾望就是「對安全感的需求」和「控制欲」。

談判是探索的過程。目標是盡可能地發掘更多的資訊。
Negotiation is not an act of battle; it’s a process of discovery. The goal is to uncover as much information as possible.


怎麼做?Tips

3.1 傾聽

當個體感受到被別人傾聽時,他們也會更細心地關注自己的表達,更開放地評估和澄清自己的想法和感受。除此之外,他們也會減輕防禦和抵觸心理,更願意聽取別人的意見。

不要把你自己的論點看得過分優先,在你開口之前,最好什麼都不想,你要全神貫注地聽對手想要說什麼

慢下來。動作太快是所有談判者都容易犯的一個錯誤。如果我們太心急,對方就會覺得自己沒有被仔細傾聽,這就可能會損害你努力建立起來的和諧和信任的關係

最低限度的鼓勵:「是」「好的」「瞭解了」等可表明我們正在全身心地關注他說的話

3.2 重複對方的話+沈默:建立和諧的關係

有意識地重復對方的語言,是一種不斷強調雙方相似點的藝術。「相信我,」這是重復對方言行過程中,潛意識里提供的信息,「你和我是同類。」

降低音調,保持冷靜和緩慢的語調。這種聲音使用得恰當,你就能建立起權威和信任的氛圍,並且不會因此觸發對方的防禦心理

步驟:一、使用深夜電台主持人的聲音;二、開口的時候先說「對不起……」三、重復對方的話;四、沈默,至少沈默4秒鐘,讓重復的神奇效果在對方身上發生;五、重復以上四步。

3.3 標註+沈默:建立信任/同理心、同時引誘對方透露訊息

同理心是一種洞察對方想法,並且用語言表達出來的能力。從學術的角度來闡述,同理心就是對另一個人類個體加以關注,詢問對方的感受,並理解對方的世界。並不用同意對方價值觀或信仰的話,要的是努力站在對方角度去理解形勢。

把對方痛苦難,用你的話說出來(總結),來建立起了一種感同身受的和諧關係。例如:

  • 似乎xx對你十分重要
  • 似乎你不喜歡
  • 似乎你非常看重
  • 似乎xx能讓你更容易接受
  • 似乎你對於xx有些勉強。
  • 聽起來你不太願意…
  • 看起來你有點緊張…

而如果對方對你有疑慮,可以把對方對你最差的感受/想法,在對方開口之前就自己先說出來(指控審查法),排除對方猶豫的想法以及情緒上的障礙。不要等待負面變量生根發芽之後再採取行動。
例如:

  • 似乎你覺得我故意想要xxx

3.4 提出開放問题:製造控制的幻覺以消弭對抗、贏得合作

不用讓對方相信,而是讓他停止”不相信”,並讓對方主動提出你想要的解決方案。

能否說服對方並不與你有多聰明、多圓滑或多強硬有關,而要讓對方相信你想要的解決方法是他們自己的想法,讓對方獲得虛幻的控制感。

因此,不要用邏輯或者強硬的方法打擊對方,而是問一些引向你設計目標方向的問題
方法就是向對方提出”開放性問題”,也就各種是”How/What問句”。不讓對方用「是」和「不是」回答,逼迫對手開動腦筋來解決你提出的問題。

另外在我們拒絕對方時,也可以利用開放性問題作為否定詞。
像是:「你的條件真的很慷慨,但很抱歉這對我不太適用」、「我很抱歉,我很擔心我無法這麼做」


例如業務方提了一個需求deadline是後天,這不太可能實現的,與其直接拒絕,可以改口為:
『我這週任務被X部門的需求排滿了,我要如何在這兩天交付你?』
大概出現兩種結果:

  1. 成功拒絕,排到下一週
  2. 業務方”幫你”去跟X部門的窗口僑時間

3.5 當對方say No

書中提到,人都是被「對安全感的需求」和「控制欲」兩種基本慾望驅動。

而”No”這是一個能讓說話的人感到安全和控制的詞。說「不」的時候,很少意味著「我已經評估過所有的事實情況,從而做出了一個理性的選擇」。相反,「不」常往往是臨時性的

就允許對手說「不」,他把這稱為「否決權」。書中透過研究證明,人們會竭力鬥爭以捍衛自己說「不」的權利。如果給予他們這個權利,就能迅速讓說話的人建立安全感

因此「No」反而可以啓動對話,還有很多優點:

  • 「No」能把真正的問題擺在面前。
  • 說「No」能保護人們做出、修正不夠有效的決定。
  • 說「No」能讓節奏放緩,這樣人們可以自由地認可自己參與的決定和協議。
  • 說「No」能幫助人們感到安全,情感舒適,並對他們的決定有控制權。
  • 說「No」能推動每一個人都努力向前。

3.6 關於時限的揭露

時限是靠什麼來造成壓力和焦慮的?

答案是突破時限可能產生的後果是,我們對未來可能面臨失敗的認知——「交易沒談成」
因為我們在時限迫近的時候,都自然而然地傾向於加快速度,都會讓你覺得現在就達成這筆交易比取得一個好協議更重要

所以多數人會選擇讓自己的時限藏而不露。但作者表示”反面的觀點”

  1. 時限的作用是雙向的,對一方而言談判已經結束了,其實對於另一方而言也是如此。所以不用給自己”幻覺”
  2. 另外當談判者告訴對方自己的時限後,他們反而取得了更好的協議結果。首先,你公佈了時限之後,就會降低陷入僵局的風險;其次,當對手知曉了你的時限,他們會投入真正的交易和讓步中,讓工作推進得更加迅速。

3.7 關於妥協

作者的觀點是不要妥協。這裡的不妥協也不是堅持不退讓,而是不要退到自己的底線。
或是說,當你已經有妥協的念頭,這個想法會讓你奔著妥協後結果去談,而不是朝最佳結果努力。

『沒有協議也好過一個壞協議。』No deal is better than bad deal.

作者舉一個例子:一個女人想要她的丈夫穿黑色的鞋子搭配西裝,但她的丈夫並不願意這樣做。那麼,他們會怎麼做?如果他們會妥協、折中,你就能猜到他會穿一隻黑色的鞋子和一隻棕色的鞋子。這是最好的結果嗎?當然不是!在這個世界上,這是最糟糕的結果!其他的任何兩種結果,無論是穿黑色的還是棕色的,都比這種妥協的結果要好。

Summary

章節介紹

  • 第一章,你將學習到完善的「主動傾聽」技術
  • 第二章,用「主動傾聽」的技術來替代假設,這些技術包括重復(mirroring)、沈默(silence)和使用深夜電台主持人的聲音(Late-Night FM DJ Voice)。你會學會如何讓事件發展的節奏慢下來,如何讓你的對手感到安全並願意袒露心扉
  • 第三章,講解「戰術同理心」。你將學到如何洞察對手的觀點,以及通過「標注法」(Labeling)獲取信任和理解。學到如何打破負面的氛圍,讓談判變得開放。最後,我將介紹如何打消對手的抱怨,方法就是使用「指控審查」(Accusation Audit)。
  • 第四章,我將探討在談判中讓對手感到獲得理解和正面認可的方法,以便製造一種無條件的、積極的氣氛。在這一章,你將學到為什麼在談判的每一個階段,我們都要努力獲得「你說得對」這一反饋,而不僅僅是「是的」;你還將學會如何發現、重塑和在情感上肯定對手的廣闊視野,使用的方法是「歸納」(summaries)和「解釋」(paraphrasing)。
  • 第五章,理解為什麼說「不」具有極端重要性,因為「不」是談判的起點。你將同時學會如何走出自我意識的藩籬,以及如何在對手的世界里進行談判。
  • 第六章,你會發現控制現場的藝術。就是當你使用各種方法在談判中划定框架之後,對手就會不知不覺地接受你所設定的邊界。你將學會如何操控時間底線來製造緊迫的氣氛,如何利用平等的觀念來駕馭你的對手,以及牢牢控制好他們的情緒,讓他們在接受你的出價時,不會覺得自己遭受損失
  • 第七章,我將重點介紹自己在哈佛使用的強大武器:「開放性問題」,這些問題包含「How」和「What」,不讓對方用「是」和「不是」回答,逼迫對手開動腦筋來解決你提出的問題。
  • 第八章,學會使用「如何」這一疑問句來婉轉地說「不」,學會如何讓你的對手自己與自己競價,以及如何影響不在談判桌上的談判破壞者
  • 第九章,學會阿克曼系統(Ackerman system),這是FBI用來制定和提出條件最有效的手段,展示步步為營的有效談判價格的步驟。
  • 的第十章,我將介紹如何找到和使用談判界最珍貴的東西:黑天鵝因素。在每一次談判中,會有3~5個信息點,無論它們是否明確顯示,都有可能改變全局。

如何扭轉現實(Ch6)

  1. 設定對方情緒/期待(暗示):「極端錨點」(Extreme Anchor)
  2. 讓對方先出牌(大部分情況)
  3. 劃定一個範圍
  4. 操縱非價格條款
  5. 必須說數字時,說出一個特定的數字(不要0結尾,例如37430)
  6. 驚喜的禮物(回報)

本章最後以談漲薪、成為老闆利益代表為案例,過程中仍需使用沈默、重複、標註、開放性問題等技巧,值得多看多感受!

Case 1

  1. 1. 有效的停頓:沈默的力量是強大的。我告訴班吉在強調的時候使用停頓,鼓勵薩巴亞保持對話直到最後,就像走出沼澤一樣,把他的情感從對話中抽出來。
  2. 2.最低限度的鼓勵:除了沈默之外,我們指導他使用簡單的詞語,比如「是」「好的」「瞭解了」等有效地傳遞信息,表明班吉正在全身心地關注薩巴亞和他說的話。
  3. 3.重復:不要與薩巴亞爭吵關於把席林和「戰爭損失」區分的事,班吉需要傾聽,然後把薩巴亞的話重復回去。(可以有三種聲音,首選深夜電台主持人)
  4. 4.標注:班吉應該讓薩巴亞感覺到他的感受被辨認出來。「這一切都是悲劇性的不公平,我現在可以看出為什麼你這麼惱怒。
  5. 5.釋義:班吉要用自己的語言重復薩巴亞說的話。我們告訴他,這樣做足以顯示你真的理解他的關切,而不是不走心的鸚鵡學舌。
  6. 6.總結:一個好的總結包括重新組織對方話語里的含義,加上對言語意義之下情緒的認知(釋義+標注=總結)。我們告訴班吉,他需要傾聽和重復「阿布·薩巴亞的世界」。他需要完完整整地總結薩巴亞提出的關於戰爭損失、捕魚權利和500年壓迫的荒謬說法。一旦他完全做到這些,薩巴亞唯一的反應,也是所有人對一個優秀總結的反應,都會是「你說得對」。

Case2

系統化的砍價方法六步驟:

  • 第一,設定你的目標價(你的目標)。
  • 第二,你的第一次出價是目標價的65%。
  • 第三,計算好,準備三個可能增加到的價格,分別是目標價的85%、95%和100%。
  • 第四,在你提價之前,利用同理心的原理和各種方法說「不」,抵抗對方。
  • 第五,在計算最終數字的時候,使用精確的非整數,比如37893美元,而不是38000美元。這樣的數字有信服力,有分量。
  • 第六,在最後的數字上,拋出一個非金錢的條件(可能並不是對方想要的),顯示你已經到達底線了

個系統的精髓與我們討論的技巧一脈相承,包括平等回饋、極端預設點和規避損失等。因此執行這個系統的時候,只要按部就班,不用去思考這些心理學。

本章最後以跟房東談租金砍價,滿值得多看多感受!

歡迎分享你的心得

🙌 你是數據分析新手嗎?入行必學SQL課程由此開始 >>>

X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