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最終篇:反省”聚焦”與”執行力”

很快的一年又快過了,這次回顧2020年的OKR時,也回顧了前兩年的。我發現自己近三年設計的方向,其實都相差不大,例如知識輸出、閱讀…等等。

有一些事可以一直達成目標,而有一些事情則是始終沒好好完成。不自覺想到一段話,意思大概是有時候我們不做一件事,不是因為這件事不喜歡,而是難度太大

這事太麻煩了…要不先做另一個吧

從完成事項的數量來看,達成度看似不差,但最大的目標卡關,心裡很不踏實


\"\"

一、執行力才是關鍵

故事01

一些朋友或讀者應該知道,我很想搞一堂Hive課程,在今年2月我大概心中就已經對架構有一些設想了,也開始有目的的紀錄自己工作中比較常用到的語句與邏輯,然而要開門課,要做的遠遠不止這些…

Hive語法其實不難,難的在於各種語句怎麼組裝、怎麼發現坑…之類的。現實數據天然就有很缺陷,但我不可能直接把公司數據搞出來啊;因此我要去哪裡找公開數據?公開數據有符合我的期望嗎?我是要從公開數據是做一些改造還是自己設計?

有了數據後,要在哪裡操作?我沒安裝過hadoop啊!是要在本地安裝?還是在服務器安裝嗎?域名要申請嗎?怎麼申請?服務器要買多少資源?要考慮併發嗎?

故事02

大概年中時,把主意打到自己朋友上,想說我周圍有不少做數據的朋友、或是要跟數據打交道的產品經理、營運等朋友,如果可以從他們角度來分享,肯定可以提升內容的廣度。

但不是每個人都想要寫文章,心想那要不邀請他們用聊聊天的方式,把對用錄起來,用procast做出載體輸出好像也可以吧。但想到錄音怎麼錄、要麥克風嗎?前期怎麼溝通?雙方在不同城市的話怎麼搞?

更別說錄影、剪輯等,一切一切都太陌生,所以做事很沒有步驟,今天弄一點、下週弄一點、下個月弄一點,根本弄安心的,對於整體項目的推進,並沒有什麼真正的開展。

二、時間比錢重要

來到大陸後,由於不知道明天會在哪,健身房一直不敢辦,最近比較安定些,也知道了有些健身房有月卡,但仍想說,我下班都晚了會去嗎?週六日會去嗎?一個月只去4天值得嗎?

算了算了再想想好了不然浪費錢….

因為租房,所以如果在家辦公都是在沙發或是餐桌上處理,因此我幾乎都是累積到週六日去咖啡店處理,效率可想而知。隱約覺得自己需要一個不被打擾的辦公環境,所以我應該買一個書桌、買一個電腦螢幕、買一張人體工學椅…但有了這設備後我就會很專心的在家辦公嗎?之後搬家的話是不是很麻煩?

算了算了再想想好了不然浪費錢….

就這樣一拖幾個月,在可以承受的金錢損失以及可以承受的麻煩下,該做的就要做,如同深圳的口號: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

三、佛系是一種逃避

數據分析blog?會有人看嗎?–我為什麼在medium寫部落格文章提到,\”寫部落格也可以說是我的筆記。即使沒什麼人看,透過有方向性地篩選與蒐集相關資訊,進行整理並建立知識關聯時,會讓我重新檢視自己自己既有知識,將input的新資訊與既有的知識建立連結。”

所以我一直抱著佛系的心態,但隨著有了一點的積累,那我應該挑戰我最開始的想法:讓想從事分析領域的新人,能夠更了解這個行業

那就不能佛系了,要產出更有價值的事情,同時也要更多推廣觸達TA。

去年用wordpress建了Blog;今年10月中時開了臉書粉絲頁,不過仍然沒有100%的用心經營,而且TA應該還分佈在不同社群媒體上,IG? Dcard? PPT? 不清楚,但我應該要去了解。

佛系是種態度,不是做法。是你拼命做事後,佛系看待結果

2021年的關鍵字:行動

偶然看到這個影片,看到別人能夠把握好工作、生活家庭、個人事業,反觀自己,實在還有很多不足。當某件事情有不小的難度的話,那一開始的整體規劃就要更聚焦,避免優先度較低的事項卡住優先級高的。

聚焦、並專心的執行,把行動放在焦點上,突破自己不熟悉的地方讓對數據分析領域感興趣的朋友,能夠更了解這個行業!

歡迎分享你的心得

🙌 你是數據分析新手嗎?入行必學SQL課程由此開始 >>>

X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