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職場挫折-評審、面試與一點想法

職場上難免有迷惘吧?

但在職業過程,由於不同期間對於追求的不同,迷惘的方向也會有差異。身為職場工作8年左右的人,最近又遭遇了一點挫折跟迷惘,寫個文字紀錄自己的想法。

對於失敗,本來沒打算公開,但想想,誰沒失敗過?且經驗不就是這樣積累來的嗎?

如果是後輩,這個分享或許可以提供你一點資訊;如果是前輩,期待您的不吝提點


\"\"

01.評審失敗

目前的數據部門是一個新成立的部門,對於數據分析,我最重視是否真的能對業務產生價值,主要從兩個方面思考:

  1. 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2. 數據對業務的驅動。

回想一年多前,在數據基礎建設不足的環境下,同時進行數據建設與數據應用探索,人員從3位逐漸增長到10位、Hadoop集群也從3台翻了幾翻、對外服務的對象及任務也持續拓展、拿到集團榮譽榜…對自己的工作成果還是很有自信。

結果升等評審居然通知沒通過?文藻有限,實在不知道怎麼描述當下的感受。

提交申訴、問了HR跟人才發展部,給的原因:目前無數據相關崗位的任職模型,先用\”產品經理\”的任職模型來做對標…

不提交申請沒法往上晉升,提交申請又沒有對標模型。這不是死循環?(我覺得不如用程序員來對標都比產品經理吻合)

02.面試失敗

數據要找到價值的切入的方式,我想逃不開幾個問題:

  • 業務的痛點是什麼(做這件事的原因)?
  • 要怎麼做?
  • 過程遇到什麼難點?
  • 難點怎麼解決?
  • 最終效果怎樣?

這種非具體技術問題(當然也可能延伸成技術問題),沒有標準答案,回答其實就是考驗平常的思考與內化,保持平常心,我想能夠更好的把日常積累輸出。

前陣子收到某大廠的面試邀請,這業務線的產品之前我就用過,體驗很好,且該廠的數據應用在業界知名度,我想對從事數據的人很難拒絕。

前兩輪面試的過程,感覺更像是一種交流與分享。但在等待三面的過程中,得知評審沒通過消息,得失心變得比較重,表現得非常差,即使對方HR還特地去協商還是沒能到談offer階段。

03.最後:一點想法

很喜歡賈伯斯2005年在史丹佛大學的畢業演講,跟他的挫折比起來,我這根本不算什麼;跟以前自己遇到的挫折相比,這次其實也還好。

但又是一個梳理自己的機會

  1. 在選擇工作時,我是否太注重我能發揮什麼、能學到什麼、能貢獻什麼?但仍太輕忽了整個企業的文化/制度。
  2. 工作不難找,好工作難找,而且隨著職涯發展會越來越難!撇開自身興趣先不談吧,到現在這階段,要符合專業領域且貼合業務方向,光這兩個要求就篩掉一大波了(還又要剛好出現這職缺、剛好彼此有眼緣),每一步路要謹慎再謹慎
  3. 在數據專業上,也思考到有哪些項目是我弱點。以A/B test跟埋點治理這兩個領域是我較少接觸到的,沒有比較豐富的實戰經驗。不管是主動找機會負責也好,找外部課程學習也好,能補強一點是一點。
  4. 面對人群或是表達觀點時,表現不夠穩定。有時很好、有時超差,要訓練成不論什麼情況,表現都能穩定在一個水平內。
  5. 把工作放輕一點,把自己想做的事擺重點,說不定更接近我心中對於未來的理想生活?

歡迎分享你的心得

🙌 你是數據分析新手嗎?入行必學SQL課程由此開始 >>>

X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