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CEO談領導力:『一生的旅程』我讀到的幾個關鍵字-聚焦、尊重與勇敢

不知道大家對迪士尼是什麼印象?我小時候印象就是迪士尼樂園,第一次去東京玩就是去東京迪士尼。

如今迪士尼是全球最大的娛樂傳媒帝國,業務橫跨媒體網絡、主題公園及度假區、影視娛樂、消費品和互動娛樂等領域的企業,皮克斯動畫、漫威、盧卡斯影業都是迪士尼旗下的影視公司。

這本書是迪士尼總裁CEO的自述,雖然主要是按時間線敘述,但由於業務的複雜,閱讀本書前,建議可以先對迪士尼的背景有基本了解,迪士尼 不單單只是主題公園這麼簡單

我首先翻看這本書的目錄,這也是我的一個習慣,通過目錄能大概了解這本書的內容。這本書分為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學習,第二個部分是領導,每個部分有七章,文章回顧了45年的職業生涯,從一個不知名人物成長到全球最大娛樂公司迪士尼的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

整體評價

艾格將自己45年職業生涯的經驗教訓都凝結在新書《一生的旅程》中。通過這本書,你將深入瞭解迪士尼傳奇CEO的成長故事以及不可或缺的領導力 …

這是一本關於管理的書,但為了讓讀者了解背景,所以用了傳記的方式描述職場一路的故事,說實在,相對看過的人物傳記例如馬斯克、賈伯斯的傳記,從故事角度來看,這本書的精采度相對一般,可能作者沒那麼\”傳奇\”,或是語言比較樸實的緣故。

但前兩本是他傳,而本書自傳,自傳往往比他传更能表達作者本身,所以即便語言比較樸實,在事後仔細品嚐作者想傳達的\”領導力\”,反而更有收穫。

這本書描述了從小職員到CEO的過程,以及成為CEO的比較大的決策過程中的事件及思考。升官的過程因為跟個人能力、機遇有比較大的關係,我覺得比較難借鑑,自己對這部分內容相對收穫比較小;後期成為高管後,書中更多的講了自己遇到的麻煩及如何應對,在領導、商業談判、危機處理,則是自己收穫最多的部分

整本書最讓我動容的一段是:參加了賈伯斯的葬禮後,賈伯斯的遺孀告訴他,當年她問賈伯斯他倆是否可以信任艾格,賈伯斯回答:“我敬愛這個人”。我想,沒有比這更高的評價了。

以下總結從這本書中,我感受到的關鍵詞。

聚焦 V.S 廣度

清楚和重複地傳達你的優先事項,是一個偉大的管理者之所以脫穎而出的關鍵。如果領導者無法清晰地傳達他們的優先事項,那麼身邊的人的人也就不清楚自己的優先事項是什麼。這不僅會造成時間和精力的浪費,也會讓你所在機構的人員因為不了解自己必須專注什麼而承受不必要的焦慮。效率逐漸降低,不滿逐漸堆積,士氣也會消沉。

如果在職場中曾有面臨這場景的經驗,應該是感受頗深。

準備要被聘任為CEO時,需要說服董事未來的發展戰略,一開始作者列出了5、6條,但被批評為會給人留下目的不明確的印象,總體願景既不清晰、也缺乏衝擊力。

最後作者列出了三個明確的戰略優先事項:

  • 打造高質量品牌內容
  • 擁抱科技
  • 真正的全球企業

雖然我們不一定這麼了解迪士尼,但或多或少也可以體會到CEO的思考。書中後面的內容,包含跟APPLE合作、收購漫威等大事件,歸納起來,也都是這三個優先事項的延伸。

能夠從複雜的場景提煉出關鍵優先戰略,必要條件是建立在對全局的認識,才能定位到最關鍵問題。

我們職業發展,我想也就是在自己專業領域的深度及廣度之間不斷循環,只是什麼階段該深、什麼階段該廣,則是我們必須認真思考的路徑。

尊重

這本書的副標題是:『如何讓比我強的人一起工作』,這問題的答案,我想就是尊重了,在描述新業務探索、用人管理及商業談判方面,都是貫徹了尊重,也達成了好的發展方向。

印象深刻的有兩個場景,一個是解雇員工、一個是跟皮克斯的談判。

把你叫到這,是因為一個讓我難以開口的原因

這件事必須當面做,這是你所做的決定,這決定不關係本人或他人,只涉及在職務上的表現。

闡明問題出在哪?為何我覺得事情不會再有起色?雖然這樣的談話不可能不傷人,但至少人選能夠理解事情發生的原因,以誠相待。

迪士尼收購皮克斯的過程,跟賈伯斯及約翰、艾德的談判、乃至後期的收購案,如何保持同理心、如何保證共贏,以及必要的耐心,也是尊重的體現

我知道被別的公司收購是什麼感覺。即便是在最好的情況,合併的過程也會很複雜。同化是強迫不來的,對於一家你們這樣的公司就更不可能了。

我鄭重地保證,惟有迪士尼精心呵護皮克斯獨特的文化全員,這次併購才有意義。皮克斯還是皮克斯,如果我們不去保護你們創造的企業文化,那麼等於是毀壞了皮克斯不可取代的寶貝。

勇敢

收購皮克斯

經營上皮克斯很遠好於皮克斯,迪士尼的前CEO與賈伯斯的關係很差。但作者知道,戰略的第一事項:打造高質量品牌內容,迪士尼必須擁有皮克斯不可。所以他鼓起勇氣撥通賈伯斯的電話,但沒有人接聽,如釋重負一般。結果賈伯斯回電了…

我有一個挺瘋狂的想法。我不能過一兩天來找你聊聊?

當時的我還沒有完全領會到史蒂夫有多喜歡大膽的想法

現在就告訴我吧

你覺得迪士尼收購皮克斯這個想法怎麼樣

你知道嗎,這不算是世界上最離譜的想法

\"\"

<黑豹>與<驚奇隊長>

相信大家都知道電影<黑豹>,但好萊屋對黑人演員主演的電影有一個深根蒂固的看法,認為這些影片一定會在國際市場表現慘淡。

作者認為老舊觀點就只是老舊觀點,與世界當下的現實和未來趨勢脫節,因此將黑豹跟驚奇隊長投入製作。這兩部片子不論票房和全球的影響力也都取得不同凡響的成功。

用人:迪士尼影業主席

還有好多故事可以感受到,往新業務冒險的決心,同時又要把握好現有業務,作者也一直強調了,保持中間平衡的重要,也從中延伸了面對未來、認識錯誤的議題。

期待自己在職場中迷茫,自我否定,遇到困難的時候堅強起來,面對挑戰。

領導原則

在本書最後的附錄中,作者把這些原則做了歸納,每個人看這本書的故事可能有不同體會,我把自己比較有共鳴的放在下面:

  • 在犯錯時勇敢承擔錯誤,無論在工作還是生活中,如果能承認錯誤。那麼周圍的人便會對你更加尊敬和信任。錯誤是不可避免的,我們能夠做到的,就是認識錯誤,並從中學習經驗並讓大家看到,偶爾犯錯是無傷大雅的

  • 無論是就說你有多強大多重要,也要牢牢堅守對自己的認識。一但開始被這種訊息沖昏頭,一但看到鏡中字就額頭上的頭銜,你就已經迷失方向

  • 面對工作和生活,請保持一種發自內心的謙卑

  • 如果你的工作是打造產品,那麼你要做的事就創造偉大

  • 過去已逝,未來才是重點

  • 當每個人都在誇讚你時,保持樂觀是很容易的。但當你認知受到挑戰的時候,保持樂觀就更困難,但也更加重要

  • 不要讓抱負脫離擺在眼前的機會。如果一心執著於未來的工作或項目,你就會對現在的環境失去耐心。如果不把足夠的注意力放在自己實際擁有的職責上,抱負便起到適得其反的效果。抓住平衡很重要,把手中工作做好,有耐心,尋找能夠有所貢獻的機會,並從中拓展和成長,利用你的態度、活力和專注,成為一個上司再出現機遇時覺得必須將之交付與你的人

  • 你需要清楚並反覆表達你的優先事項。如果你無法清晰傳達你的優先事項,那麼身邊的人也不清楚自己的優先事項是什麼。這位造成時間、精力及資本的浪費

  • 不要在消極條件下開始著手某事,也不要從小處著手。人們往往會把注意力放在支微末節上,以此來掩蓋他們對清晰連貫的大格局缺乏的把握,如果著眼小處,那麼格局也會變得狹隘

  • 任何一次協議,你都要明確自己想要得到什麼,但為了達到目的,你也必須體恤對方面臨怎樣的顧慮

歡迎分享你的心得

🙌 你是數據分析新手嗎?入行必學SQL課程由此開始 >>>

X
Scroll to Top